肾母细胞瘤又称肾胚胎瘤

2008-05-02 00:00:00 来源:

  母细胞瘤又称肾胚胎瘤(Wilms瘤),占儿童实体性肿瘤的80%,90%发生在7岁以下的儿童,平均诊断年龄在3岁左右,成人罕见,预后差,1%有家族史。l%伴有无虹膜,3%伴有偏身肥大,4%伴有泌尿生殖系统缺陷。
  【诊断标准】
  1.临床表现
  (1)3/4的患者在一侧腹部可发现腹部肿块,表面光滑,很少超过腹中线(神经母细胞瘤则否)。1-/3患者有腹痛,与肿瘤出血有关。
  (2)l/3伴有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。
  (3)25%一60%患者伴有高血压
  (4)腹部肿块常需鉴别的疾病有肾积水、多囊肾、神经土 细胞瘤、巨脾、淋巴瘤和肠系膜囊肿。
  2.如与神经母细胞瘤鉴别还需测定尿儿茶酚胺水平、咋髓穿刺。
  3.B超和IVU常可确立诊断。
  4.CT可确定肿瘤的大小范围,及下腔静脉是否受累MRI在诊断中也起主要作用。
  5.上述手段不能确定时,肾血管造影更有意义。
  【分期】
  美国NWTS分期:
  I期:肿瘤限于肾内,可完全切除。
  Ⅱ期:肿瘤已扩散到肾外,但可完全切除。
  Ⅲ期:腹部有非血源性肿瘤残存;区域性淋巴结转移;腹膜面有肿瘤种植:已浸润周围重要组织;肿瘤未完全切除。
  Ⅳ期:血行转移(肺、肝、骨、脑)
  V期:双侧肾母细胞瘤。
  【治疗】
  肾母细胞瘤是应用手术、放疗化疗综合治疗措施的实体肿瘤之一。约80%一90%的患儿获得生存。治疗的一般原则如下:
  1.外科手术 患肾切除是必须的,并非一定要行治疗性肾切除术。巨大肿瘤切除前一定要行术前化疗和/或放疗。为了准确分期,术中一定要行区域性淋巴结切除。
  2.放射治疗 术前放疗可减少术中肿瘤扩散,目前,一般对非I期的或I期组织分化不好的肾母细胞瘤术后常规给于2 000rad剂量的放疗。
  3.化疗 I期的患儿给予双联剂量的化疗(长春新碱,vincristine,VCR)和放线菌素D,actinomycin D,ACTD)6个月,2年生存率达90%。对非工期的患者 采用三联药物化疗(长春新碱,vincristine,VCR)和放线菌素D, actinomycin D,ACTD、阿霉素,doxorubicin,ADM)。
  4.综合治疗的原则 I期患者的治疗原则是单纯患肾切除术加术后二联化疗,对组织分化不好的患者术后加2 000rac剂量的放疗或增加阿霉素给予三联化疗。
  对双侧肾母细胞瘤的患者主要采用放疗和化疗的联合治疗,必要时配合保留肾单位手术(NSS)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